紫色水晶 高贵神秘的缘由

2019-08-07 13:23:00 | 来源:芭莎珠宝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几个世纪以来,紫色总会让人联想到尊贵与财富。对古人而言,紫色是彩虹色谱的最后一道,是已知世界和未知领域的过渡,代表着灵性与神圣。同时,它也是王权与地位的终极象征,因为长久以来,“紫色”都太贵了……

人类很早就学会了使用染料,或来自矿物或来自植物。纵观历史,恐怕找不出一种染料比紫色来得更费劲了。回顾我国的历史,常常有从矿物中获取颜色的做法。

例如:

然而紫色的自色矿物很少见,不能从矿石中获取,那只能想办法从动植物的身体中去提取。

曾经,稳定的紫色染料只来自于一种海螺。

公元前17世纪,地中海沿岸的腓尼基人最先发现了从海螺中提取和分离紫色染料的方法,这种魅惑的紫色被称为“骨螺紫”。

这种染料的生产过程漫长而繁复,那时紫色染料价值比等重的黄金还要高昂,生产仅仅一克,就需要耗费至少12000只染料骨螺。

那时一磅提尔紫的价值约等于三磅黄金,只有富有的王族才能享用。紫色也渐渐和波斯、罗马、埃及统治阶层画上等号,普通民众既没有财力更没有权利使用紫色,紫色成为了王权和地位的象征。

所罗门国王请提尔工匠用紫色布料装饰耶路撒冷的圣殿;克吕泰涅斯特拉王后欢迎丈夫阿伽门农时用紫色的地毯装点宫殿;罗马帝王奥雷利奥不许妻子购买紫色的披肩;伊丽莎白一世禁止非皇室成员穿戴紫色……

中国古代的紫色衣物用的则是紫草,不过产量低、染液怕高温、挑材质,所以紫色在中国一样被认为是高贵神秘的颜色。

用紫草染出的紫色布料

紫色的提取如此复杂困难,所以当人们第一眼见到紫晶的时候,便认为这是连接神与凡间的颜色,古希腊人把紫晶与葡萄酒之神巴克斯联系在一起,认为佩戴紫晶或者用紫晶制成的杯子饮酒是不会醉的,中世纪欧洲的战士们认为佩戴紫晶可以使人冷静并治愈伤病。

紫晶作为二月的生辰石,最早的相关记载出现在《圣经·出埃及记》中,犹太高僧亚伦法衣的胸甲上镶嵌着4行共12颗宝石,其中第三行便是红色的锆石、白色的玛瑙、紫色的水晶,后人将这12颗宝石慢慢演化为12个月的象征。

大祭司亚伦的雕像

在19世纪巴西发现大量的紫晶矿床以前,紫晶是与红宝石、祖母绿、蓝宝石等一样名贵的宝石。

2012年诺贝尔颁奖晚会,Josephine王妃佩戴的紫晶王冠及耳环。这套紫晶套装是瑞典王室传承了几百年的首饰。

无独有偶,玛丽女王(荷兰王后、英国女王)也同样拥有一套紫晶首饰套装

在巴西之前,乌拉圭一直被认为是优质紫晶的产地,甚至是现在,产于乌拉圭的紫晶也要比同品质的巴西紫晶略贵一些,紫晶是乌拉圭的国石。

现在尽管紫晶的价格已经不能和贵重宝石相提并论了,但它依旧是水晶系列里较为昂贵的品种,也依然因为自己独特且具有魅力的紫色出现在各大品牌的设计中。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