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赛后要给马降温?

2019-08-14 15:45:35 | 来源:新浪体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马匹降温

我们都熟悉这样的场景:当马匹参加完艰苦的越野赛后,马工都会给马冲凉。不过究竟为什么比赛后的降温如此重要呢?

马在奔跑时,肌肉的运动不仅会产生能量,热量也是其主要副产品,且产生的热量与马的工作强度成正比。

马匹主要靠出汗来调节体温,它不像狗,可以通过不断吐舌头降温。马的皮肤表面每平方厘米有810个汗腺,其中60%-70%热量需要靠皮肤散出。

所以马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可见如果马不能出汗,热量散不出去,后果将会有多严重,就像感冒高烧不退一样,人都能烧糊涂了,更何况马呢?

缓解的最佳方法,就是将马尽快牵至阴凉处并用水冲,必要时补充电解质。

重视运动后的降温

马匹体内储存的能量中,仅有20%-30%用于肌肉收缩和机械工作,其余的70%-80%会作为热量在新陈代谢中丢失。热量的积累可以有效控制马匹运动期间和运动之后的身体温度,避免其生病。

马的正常体温是介于37.5-38.5度之间,当温度上升至41或42度时,便会产生副作用,如中暑等现象,并极可能患有心脏病、脱水等症状,使得马匹很难从运动中恢复过来。

如果不及时治疗,这些症状会发展的更为恶劣,即马匹不能调节自身的温度,这最终会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包括肾与肝功能衰竭,心脏跳动异常,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死亡。

要及时感觉到热

天气突然变热时,是不易察觉到马匹中暑的痕迹。当比赛结束10-20分钟后,若马匹还未恢复过来,且伴有颤抖、无力、失去环境意识、心脏跳动和呼吸频率增快,那么则表明,马匹已经筋疲力尽,有热应激的危险。

如果比赛后,其直肠温度不断上升,这是出现热应激的信号,有可能发展成中暑。更严重的情况,则会出现马匹不能出汗,不愿喝水或行走,从而导致其抑郁和身体的崩溃。此时需要采取紧急的治疗,如静脉输液等方式,这可以有效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出现。

泼水法和汗水刮刀

在正常温度的天气下,帮助马匹降温的最理想方式,就是在比赛结束后,给它全身浇上大量的水,从而使马匹得到水和电解质的补充,并通过全身肌肉,促进良性循环。

如果马匹恢复的很慢,并且运动后体温持续上升,可以尝试多次将冷水泼在马身上,然后使用汗水刮刀,帮助其消除体内多余的热量。

给马匹补充电解质,或者提供饮用水,可以弥补马匹在运动中因为出汗而流失的盐份,这将有助于马匹的正常循环和快速恢复。

记住,直到马匹从运动中完全恢复过来,才能使用马毯,否则这类物品会起到隔离作用,使得马匹体内的热量无法充分散去。

使用冷疗法

冷疗法,是利用冰袋、冰靴和按摩,或者使用冷喷雾和冷水浸泡的方式,可以减少炎症,防止出现水肿。治疗的原理便是减少该区域的血液流动。

冷疗法需要谨慎使用,如果被冷却低于10度,则有可能出现显著的皮肤损伤。不要将冷敷直接用于外部伤口或表明神经,多使用一些潮湿的阻隔材料,例如在冰袋下隔层干净的布,可以有效防止皮肤损伤。

冷水温泉疗法(盐水的温度在5-9度),可以对损伤的肌腱和韧带起到积极的作用,建议刚开始采用冷疗法时,每2小时最多使用20分钟。

将马匹的小腿浸入到冰水的方法,比碎冰或者冷包冰敷更有用。这方面的大部分研究,是在人类或者其他物种的原理上推测而来的,关于此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马术在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