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三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在深圳圆满落幕

2018-09-14 15:46: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9月14日讯 由中宝协琥珀分会主办,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世纪琥珀博物馆协办的第三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入围作品送评现场

“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以琥珀为题材的艺术雕刻设计类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届赛事的最大亮点是增设了琥珀首饰设计组比赛。今年共有428件套琥珀雕刻、首饰设计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初评,共有146件套优秀作品入围,经过评委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评出雕刻组金奖3件,银奖5件,铜奖7件,最佳工艺奖和最佳创意奖各3件;首饰设计组金奖1件,银奖3件,铜奖4件,最佳工艺奖和最佳创意奖各2件。本届赛事无论是参赛作品数量还是作品雕刻、设计工艺都较前两届有很大提升。代表了当前中国琥珀雕刻设计的最高水准。

第三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评委:中宝协副会长、中宝协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先生(中间)、中宝协首饰设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进先生(左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黄罕勇先生(右一)、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葛洪先生(右二)、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光先生(左一)、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事业部总经理何文波先生(左二)、萃华珠宝设计总监郭夷锬女士(右三)

9月11日晚在深圳市万华国际大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了2018“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中宝协徐德明会长亲临了典礼现场并为金奖获得者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宝协琥珀分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钟龙先生和中宝协会员部陈玲玲女士主持。

中宝协会长徐德明先生、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永胜先生为获得雕刻组金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中宝协会长徐德明先生为获得首饰设计组金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中宝协琥珀分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钟龙先生和中宝协会员部陈玲玲女士主持颁奖典礼

本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得到了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世纪琥珀博物馆的大力协助,晚宴会上为三家单位颁发了组织贡献奖。

中宝协会长徐德明先生、中宝协副会长、中宝协琥珀分会会长谢庆尾先生为三家协办单位颁发组织贡献奖

“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以弘扬琥珀雕刻工匠精神、鼓励将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设计理念及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为目的,旨在发掘国内优秀琥珀雕刻设计力量,吸引更多优秀青年雕刻师投身琥珀雕刻设计事业,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设计制作水平。赛事注入了众多行业组织、前辈、名家雕刻师以及设计们的心血,其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强已渐成大局。未来,希望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不断扩大琥珀雕刻设计类产品的受众群体,推动琥珀雕刻设计创新引领、传承发展。

中宝协会员部主任、中宝协琥珀分会秘书长于春敏女士致辞

中宝协副会长、中宝协琥珀分会会长谢庆尾先生致辞

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永胜先生致辞

中宝协副会长、中宝协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先生、中宝协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嘉乐琥珀创始人孔繁利先生为获得雕刻组银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中宝协副会长、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志伟先生、中宝协副会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先生为获得首饰设计组银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黄罕勇先生、葛洪先生、杨光先生为获得雕刻组铜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商品管理部总经理严劲松先生、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事业部总经理何文波先生、萃华珠宝设计总监郭夷锬女士为获得首饰设计组铜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腾冲市文化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邵家敏先生、中宝协副会长、琥珀分会副会长、腾冲市琥珀协会会长陈光先生、中宝协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谭军先生为获得雕刻组最佳工艺奖和最佳创意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中宝协副秘书长、中宝协展览公司总经理韦光明先生、中宝协会员部主任、中宝协琥珀分会秘书长于春敏女士为获得首饰设计组最佳工艺奖和最佳创意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中宝协琥珀分会副会长林汝锑先生、孔祥瑞先生、孔祥俊先生、林李彪先生为获得雕刻组和首饰设计组优秀作品奖的领奖代表颁奖

9月12日上午,“凝心聚力 合作共赢”2018中国琥珀发展论坛在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宝协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嘉乐琥珀创始人孔繁利先生主持。

中宝协琥珀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嘉乐琥珀创始人孔繁利先生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中宝协副会长、琥珀分会会长谢庆尾先生介绍了我国琥珀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宝协琥珀分会相关工作,并表示分会将继续办好“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将琥珀文化和雕刻设计艺术相结合,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加大琥珀文化宣传推广力度、了解琥珀关税及通关相关政策等措施规范琥珀市场;关注行业发展,深挖市场潜力,在营销模式上求新求变,结合互联网销售整合产业链优势品牌资源从而促进琥珀市场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宝协副会长、琥珀分会会长谢庆尾先生发言

周大福珠宝产品发展部副经理赵军先生以“设计-创新-突破”为主题就琥珀首饰化和时尚化趋势进行了精彩分享,阐述了创新在产品设计中的重要性,并对获得本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设计组金奖的作品《月下人家》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周大福珠宝产品发展部副经理赵军先生做主题发言

中宝协副会长、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黎志伟先生介绍了琥珀原料通关流程及关税等问题。介绍了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在面临税法新状下促进“增量合法化、存量阳光化”方面所做的细致工作;在海关、行业权威检测机构等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估价体系的具体措施;提出琥珀作为单一品类的宝玉石,通过建立寡头的供应体系以及行业价格指数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中宝协副会长、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黎志伟先生做主题发言

翡翠王朝董事长杨牧仁先生从翡翠行业的变革尤其是网络直播销售模式带来的行业发展新机遇及翡翠行业和琥珀行业的共通性分析了琥珀营销发展趋势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即改变传统经营思维,在产业源头重点布局,将互联网销售与实体店相结合,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和专业APP等进行开拓新的销售模式,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通过品牌建设获得稳定的客户群体。

翡翠王朝董事长杨牧仁先生做主题发言

最后,中宝协会员部主任、琥珀分会秘书长于春敏女士对《琥珀鉴定分类》国家标准的研制情况及鉴定、分类、定名规则和表示方法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解析。

中宝协会员部主任、琥珀分会秘书长于春敏女士做主题发言

论坛吸引了中国琥珀行业的领军人物和各领域优秀代表。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新时代下琥珀行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在整个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坚定了琥珀从业者的信心。相信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将再创琥珀消费新高潮。

论坛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