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设计节在北京大兴成功举办

2019-11-22 13:24:28 | 来源:中国网时尚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2019年11月22日,2019中国设计节在北京印刷学院开幕。


中国设计节由光华设计基金会发起,自2006年起连续举办,是设计行业的全国性、行业性年度盛会。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设计节第十四次举办,由光华设计基金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北京印刷学院、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办,由中船文科、金日酷媒、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


11月22日上午,2019中国设计节开幕式暨中国设计论坛院士前瞻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大礼堂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印刷学院教师刘玲、光华产业投资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冶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中联部原部长马文普,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工信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联合国人居署中国代表处主任张振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吴凯,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杨月欣,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原住建部总工程师许溶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吕永龙,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等国家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大兴区、高校代表莅临参会。开幕式还邀请到挪威驻华使馆参赞安若夫,斯塔万格市政府市代表约翰·彼得·赫恩,北欧绿色建筑联盟主席克里斯汀·汉米森,联合国和平大使李英喆等来自挪威、瑞典、意大利、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代表参会。


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在致辞中表示,大兴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设计对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引领作用,希望借设计节契机,让创新设计的成果融入大兴区发展的方方面面。

原国务院参事、光华设计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创新设计发展、绿色设计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对大兴区创新发展提出了希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先生宣布2019中国设计节开幕,马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新时期国家的创新发展,设计届面临全新的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中国设计节办成行业创新、共享的盛会,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的中国设计节,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设计行业经历了由弱变强、由小变大的历程,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设计节开幕式上特别策划了《2019中国设计大典》编撰工作启动仪式,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守迁先生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原副秘书长田文苗先生颁授《2019中国设计大典》执行主编证书。

挪威作为北欧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在绿色经济、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具有庞大的资源和积累。经过中挪双方共同努力协商,中挪绿色创新中心正式在大兴区落地启动。设计节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斯塔万格市是挪威第四大城市,是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举办地。北京市大兴区和斯塔万格市经友好协商,决定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设计节开幕式上,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女士与挪威斯塔万格市代表约翰·彼得·赫恩先生共同签署了友城协议。

中国设计节是展示创新设计成果,集聚创新设计人才,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设计节开幕式上,一批项目资源落地,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6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光华设计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与大兴区科委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基地项目签约、深圳大公坊落地入区项目签约、中挪绿色创新中心落地入区项目签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北欧建筑设计联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专项基金签约。

开幕式后进入“中国设计论坛院士前瞻论坛”,论坛由《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先生主持。


演讲环节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发展处处长崔伟先生对《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进行了深入解读。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住建部原总工程师许溶烈先生带来《“数”“绿”和“智”深度融合催生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发展》主题演讲。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永龙先生解读《城市的系统转型与绿色城市设计》。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杨月欣女士,为大家带来《健康中国宣传教育设计》主题演讲。

主题对话环节,由中国食品包装产业安全创新联盟秘书长张芳女士主持,主题是“国际视野下的中国设计创新”。嘉宾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中国代表处主任张振山先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吴凯先生、斯塔万格市政府代表约翰·彼得·赫恩先生(挪威)、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先生、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金彦先生、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忠利先生。

中国设计节院士前瞻论坛,思想密度高、信息含量大,与会领导和嘉宾就创新设计推动创新发展的话题展开深层次和宽领域的探讨,为创新设计、创新中国指出了方向、给予了期望。

据悉,中国设计节期间,还将同步举办专业论坛、洽谈交易、展览考察等一系列丰富活动。聚天下首邑,享大国设计。2019中国设计节正在点燃设计界的头脑风暴,用创新设计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创新中国的发展新机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