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口化妆品数量和金额约占中国六成

2023-03-17 09:0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上海海关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进口化妆品数量和金额约占中国的60%。

上海化妆品产业基础强、集聚度高。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28家,2020年上海年销售收入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化妆品企业有28家,规模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产值约450亿元人民币。欧莱雅、雅诗兰黛、联合利华、资生堂等30余家跨国化妆品企业在上海设立了中国或者亚太总部,其中有8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

据了解,跨国化妆品企业研发中心以及沪上数量众多的化妆品、食品检测机构都有进口化妆品、食品样品的需求,这类样品进口有些是为了实验室检测用,有些是为了产品研发用,并不进入流通领域。2021年6月,上海海关升级优化了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通关便利化措施,对于已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进口样品批次较多,且具备较完善的样品管理体系,能对进口样品实施流程追溯、样品使用完毕后实施销毁处置的企业,上海海关实施最优化的通关措施。

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刘薇表示,上海海关升级优化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通关便利化措施后,雅诗兰黛公司成为首家获批试点企业,从2021年7月至今,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的实验室样品进口共计1800多批次,通关平均时效为1天以内。

截至2月底,上海地区已有500余家企业从上述优化通关措施中受益,申报进口的食品化妆品样品有1.2万余批次,其中检测研发用样品占比达七成左右,有力强化了食品化妆品企业在上海的研发和创新能力。 (记者 姜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