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最新动态>

守护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

2023-03-17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孩子皮肤娇嫩,作为家长,最担心的是儿童化妆品不安全。”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田女士说,10岁的女儿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演出时需要使用口红、腮红等彩妆产品。因此她很关心这些产品的安全问题。

田女士的担忧有望得到解决。《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化妆品抽样检验将重点关注儿童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

抽样检验是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能精准打击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网购已成为家长为孩子选购儿童化妆品的主要渠道之一。在电商平台搜索“儿童化妆品”,眼影、腮红、粉饼、口红等各种儿童彩妆套装让人眼花缭乱。如何确保这些产品的安全?《办法》首次明确化妆品网络抽检模式和要求,要求网络抽样应当以消费者名义模拟网络购物流程进行,确保所抽样品的随机性和代表性。这些规定对于规范儿童化妆品网络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家长如何正确选购儿童化妆品?

首先,看标识。2021年12月,国家药监局公布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同时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均须标注“小金盾”。家长在选购时,如果产品上没有“小金盾”标志,很可能是不合格的儿童化妆品。

其次,注意功效类别。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规定,3—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有清洁、卸妆、保湿、美容修饰、芳香、护发、防晒、修护、舒缓、爽身;0—3岁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功效宣称则仅限于清洁、保湿、护发、防晒、舒缓、爽身。可见,0—3岁婴幼儿使用的化妆品功效宣称中不包括美容修饰、卸妆等“彩妆”类别,家长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婴幼儿购买“彩妆”。如果彩妆化妆品标签宣称3岁以下婴幼儿可用,则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确保孩子使用化妆品安全,中消协联合中国保健协会化妆品发展工作委员会发布了消费提示:家长要按照标签或者说明书标注的使用方式使用儿童化妆品。当孩子初次使用某款儿童化妆品时,建议先做“皮试”,少量、局部试用,查看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无异常,再正常使用。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误食化妆品存在安全风险。要将儿童化妆品与玩具严格区分,切勿将彩妆玩具当儿童化妆品使用

【责任编辑:蔡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