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做医美手术利于消除“阳后”风险

2023-01-10 14:12: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近日,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发布《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出,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分会经充分调研后,特提出,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1月4日《大河报》)

该《指导意见》一经推出,迅速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很多人对此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质疑,这份文件制定似乎缺乏依据。“4周这一时间节点是如何制定的?有没有科学依据?针对不同的毒株、不同的新冠症状是否都适用?”这些疑问尚未得到有关方面明确答复。不过,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主任委员李世荣则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文件是针对目前某些地方已出现的问题,仅对医美界给予一个提醒和建议,希望重视医疗安全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出发点就是保护医疗安全。即便如此,仍有质疑者认为,分会可以提醒求美者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选择医美项目以及实施医美项目的时间,但具体的规则制定,仍然缺乏足够的科学数据支撑。

医美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阳后”暂缓做医美手术的规定,会让一些医美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承受巨大损失。对该《指导意见》的疑问,一方面是因为制定行业规则应该做到理据充分、事出有因,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医美行业利益的维护。但也要看到,健康和生命远比利润重要。当健康和生命面临不确定风险时,采取暂缓做医美手术等避险方式,合情合理。倘若等到把科学依据搞得明明白白再采取行动,造成的严重后果或已无法挽回。

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副主任委员宋建星透露,有“阳康”病人做医美项目后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有的打肉毒素出现了很严重的中毒反应,等等。不仅如此,如果求美者肺部仍有感染,接受麻醉就会“很危险”。新冠感染后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陆续出现恶性事故,是《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尽管所涉恶性事故有多少、具体情况如何等,这些信息尚未公开,但行业分会作出这一决定,势必已经进行过严谨的论证。

暂时还不能确定感染新冠和医美项目间的具体排斥原因,目前业界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从理论上看,《指导意见》认为,新冠感染后机体免疫系统紊乱,处于高敏状态,增加了玻尿酸等注射时的疼痛及过敏风险,且发烧加速新陈代谢,会加快注射物吸收。这类风险,必须引起医美行业和爱美者的高度重视。

从具体案例来看,“陆续出现的恶性事故”对于爱美者和医美机构都是重要警讯。在新冠感染人数大幅增加的当前,暂缓或取消医美手术项目,应该成为爱美者和医美机构的自觉行动。即使仍要做医美项目,也应至少按照《指导意见》的推荐,在新冠转阴康复期慎重实施医美小项目,对于较大项目,则至少4周后才能进行,从而避免高风险期,消除“阳后”给医美手术带来的不确定风险。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