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小吃撬动大产业,《奔跑吧·共同富裕篇》探索福建三明致富路

2022-12-09 16:2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12月9日讯 浙江卫视本周五播出的《奔跑吧·共同富裕篇》第五期,来到了福建三明。兄弟团化身游戏玩家,通过一场真人“沙县门店大亨”,重走了沙县小吃的发展之路。从第一个创业者走出俞邦村,到达成品牌化、标准化,直至作为美食文化被弘扬,兄弟团用不断积攒经验升级的游戏形式,再现三明人民和政府如何巧用沙县小吃,搭建起共同富裕的高楼。

image.png

商机初现到规模规范,俞邦村带头致富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沙县俞邦村曾是个人多地少的贫困村。为了脱贫,有村民挑着扁担进城售卖当地小吃,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其他村民颇受启发,纷纷想要外出创业,村主任于是将第一批创业者的开店经验和技术配方整理成册,传授给了村民们。节目中,作为新手的兄弟团就靠着这份经整理后的开店手册,获得了游戏“升级”经验。先富带后富,有了充足的事前准备,越来越多的沙县人,带着特色小吃走出村子。沙县小吃迅速崛起,在全国各地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image.png

很快,沙县政府察觉售卖小吃正是解决当地“三民”问题的重要突破口。1997年,沙县政府宣布成立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给店面形象和小吃制作流程制定了统一标准,并在菜品创新、设备更新等方面提供支持。体验标准化流程也是兄弟团“升级”的必经之路,尽管是游戏简化后的操作,仍保持着严谨规范的流程。通过品牌化、规范化,提高致富效率,沙县小吃同业公会为沙县人创业致富之路保驾护航。

image.png

靠着无私的分享和提携、敢想敢闯的精神,沙县人民和政府成功将沙县小吃推向全国,成为深入全国人民记忆的国民级小吃。沙县人均收入逐步提高,以俞邦村为首的沙县人不仅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也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image.png

文创文旅齐助力,多维传播沙县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沙县政府的目标并不止于小吃致富,还有弘扬沙县小吃,这一源自古中原的汉民族传统饮食文化。

让兄弟团爱不释手的沙县“四大金刚”玩偶,就是举措之一。文创风靡的当下,沙县为沙县小吃“四大金刚”:扁肉、拌面、蒸饺、炖罐,分别设计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并围绕它们设计了服装、餐具、玩偶等文创产品,让传统美食与时俱进、融入潮流。

image.png

积攒了足够的经验,兄弟团来到沙县小吃文化主题公园,尝试“出摊”卖小吃。这一公园便是沙县政府又一举措的产物:打出寻味美食的“文旅牌”。借助沙县小吃的国民度,不仅修建了文化主题公园,还每年组织沙县小吃文化节,介绍沙县小吃的同时,也邀请全国各地小吃齐聚一堂,吸引食客与游客到此旅游,并借机发展衍生产业,驱动乡村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如今,沙县小吃已是一等一的富民产业,提供就业岗位三十余万,年产值超百亿。沙县共富事业颇具成效,生活氛围富足幸福,“沙县小吃”的金招牌更是走向海外。正是沙县人民开拓奋进的创业精神,和福建政府因地制宜、办实事的努力,共同成就了这样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