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美中国戏》第二季何冰王宁吴宣仪成立"颐和研戏社"

2022-08-29 11:34:59 | 来源:北青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节目艺人横版群像海报

国粹之音,声声入耳;中国之美,款款相拥。传古今经典,颂中国故事,由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华传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 、北京华远合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文化综艺节目《最美中国戏》第二季9月3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咪咕视频及爱奇艺。本季节目将突破对于戏曲行业学习体验的传统真人秀模式,带领观众“穿越”在“现代与历史”、“剧场与园林”中探寻中国戏曲之美、中国故事之美。

第一季备受好评 助力戏曲跨出传统舞台

作为一档聚焦戏曲文化的节目,《最美中国戏》将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的园林实景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相结合,深入解读北京文化、中国文化,既是对北京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向全国人民推广“颐和园”“京剧”等北京文化元素的重要途径,自2021年播出后就备受好评。

节目中,嘉宾们从一件戏服、一张脸谱、一段唱词入手来体验和学习戏曲文化,带领观众一步步走进厚重文化底蕴的中国戏曲,用一种有趣味、有温度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戏曲的魅力。可以说,节目真正做到了用今人的方式、今人的语言、今人的技术来展现戏曲、传播戏曲,并让戏曲跨出传统舞台,让戏曲综艺不再束之高阁。

“颐和研戏社”集结 构建“最美”戏社氛围

如今,第二季将以全新升级的面貌与大家重新见面。整季以“颐和研戏社”的角色化扮演作为节目主线,由风趣幽默、知识渊博的何冰担任班主,“开心果”王宁、“浪漫少女”吴宣仪、戏曲知识“小百科”裘识、“三好学生”李扬薇、“生活家”徐怡恒化身性格各异的班事,共同构建“最美”的戏社氛围。

第二季全新升级 全方位华彩呈现戏曲之美

节目中,“颐和研戏社”成员们将用现代人的情感与视角,“穿越”到八个古代戏文场景当中,“刨根问底”、“旁征博引”,以“人在剧场研戏,戏在景中成真”的方式,打造“沉浸式戏中戏”的新样态。

聚焦八大戏曲故事 深入挖掘优秀文化内核

戏曲是中国文化美学精神的生动演绎,承载着中华文化中特有的国家观、民族观、是非观和义利观。且中国戏曲剧种种类繁多,剧目更是百花齐放。本季将选取《长生殿》、《西厢记》、《龙凤呈祥》、《白蛇传》、《包龙图》、《梁祝》、《穆桂英挂帅》、《天仙配》八大经典戏曲故事,以戏文为本展开多样性的视听演绎,用戏曲、戏剧、戏歌、戏舞等艺术表现,全方位解码戏曲,华彩呈现轶事典故,并研究、探索、挖掘中国传统故事里优秀文化内核,共筑一场“最美戏梦”。

可以说,《最美中国戏》既是对北京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向全国人民推广“颐和园”、“京剧”等北京文化元素的重要途径。

园中有戏,戏中有园。9月3日起,每周六20:20敬请锁定北京卫视《最美中国戏》第二季,与“颐和研戏社”共赴一场韵味悠长的园林戏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