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闪光吧!少年》邓亚萍深度诠释“敢”,助推少年迈出人生第一步

2022-07-22 13:3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7月22日讯 “我要成为乒乓球运动员!”孩子们对着镜头喊出自己的梦想,在运动场上忘我练习,站在人群前为自己唱歌鼓劲,眼神充满坚定自信,谁能看出两天前,他们脸上神态仍是腼腆的、胆怯的?而让他们在短短两天内发生改变的邓亚萍,在看台边表情欣慰:“这样的心态会让他们一生受益。”这动人一幕出现在近日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播出的原创青少年运动纪实公益节目《闪光吧!少年》,“闪光少年梦想守护官”邓亚萍来到四川汉源县河南乡中心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运动、画画、谈心,在校园日常里,用鼓励唤醒信心,用陪伴点亮成长之路。

image.png

邓亚萍温柔鼓舞助少年平稳心态,内敛学生敞开心扉自信发言

体育运动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强健体魄,对心理和精神的健康也有正向调节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本期《闪光吧!少年》,四川汉源河南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最初都十分羞涩紧张,在人群中不敢上前。邓亚萍看在眼里,决定唤醒他们心中“敢”的力量。这所学校里,在乒乓球冠军之位有个“常胜将军”,邓亚萍鼓励亚军向冠军发起挑战。亚军同学面对强敌不免怯场、面露沮丧,她鼓励:“相信自己,有一线希望就勇敢打。”而冠军同学尽管占上风但心态却稍有不稳,她又慰勉道:“不要害怕输,要敢于突破自己。”放下得失心后,孩子们迅速找回状态,完成了一场精彩激烈的对决。

image.png

乒乓课上,邓亚萍还邀请孩子们走上操场看台夸夸自己。在温柔鼓舞下,害羞的孩子们逐渐突破了心中障碍,从人群中走上瞩目的看台,用喇叭喊出自己的优点和梦想,发言时眼中都闪着光芒。此后的乒乓练习中,孩子们显然放开许多,敢于释放天性,在腾讯未来运动场上尽情跑跳欢呼、玩闹歌唱。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还让精神心智也实现巨大成长。“敢”是行动的第一步,有了“敢”,才有无限可能,才有突破现实困难、拼搏闯荡的勇气,这将助力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披荆斩棘。

image.png

为留守儿童创造健康快乐校园生活,90后校长倾力护航智体成长

本期节目拍摄的河南乡中心小学位于四川雅安,汶川地震摧毁了原本的校园,其后重建了现有教学楼。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长期在学校寄宿,尚且年幼的他们早早学会独立生活。90后校长秦盛鑫认为,像家一样温馨的氛围更能让孩子们静下心学习、生活,为此带领学生画壁画装饰校园;得知许多孩子热爱乒乓球,兼任美术老师的他自学乒乓球技巧并亲身传授,鼓励学生参与体育。他说:“让孩子阔眼界、明事理,就是教育的成功。”在他的努力下,校内自助购物的诚信购物机平稳运营,孩子们积极乐观,对校园生活充满依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给孩子们追求人生理想打下稳固根基。

image.png

《闪光吧!少年》依托腾讯未来运动场公益项目,展示着偏远地区中小学师生的精神风貌。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闪光吧!少年》邀请苏炳添、鲍春来、邓亚萍等知名运动员走进山区,通过游戏等趣味方式激发学生运动热情、掌握运动技能,传递体育精神,为学生成长之路注入思想力量。后续节目中,还将有中国女足运动员赵丽娜、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倾情加盟,他们与山区少年们将发生什么故事,令人期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