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应贯穿女性整个生命周期

2022-03-21 10:48: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一些年轻女性会出现厌食或贪食、暴饮暴食,甚至是进食障碍。这些情况是人在压力状态下出现的消极应对手段,其中包括有人可能会滥用一些成瘾性物质,如吸烟、酗酒或其他可能成瘾的东西,这些都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加重人体的衰老进程。”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铁常乐近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提醒说,由于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等因素,抗衰老正越来越受到广大女性的关注,因为压力持续时间过长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一些心身疾病,同时还会加速人体器官衰老进程,使人过度衰老。

加速器官衰老进程,是压力带给女性的最大伤害

“压力是我们在环境要求下做出一定改变时的一种心理感受。”铁常乐对记者说,应该辩证看待压力,“适度的压力可能是一个人的进步动力,但当压力强度超出了你的应对能力时,而且还持续一段时间造成了不舒服,这时的压力就成为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了。”

加速人体器官衰老的进程,这恐怕是压力带给女性的最大伤害。铁常乐介绍,首先,过度压力会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一些心身疾病。其次,压力会造成一定情绪反应,如敏感、焦虑、忧郁等情绪问题,同时还会伴随如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碍,还有人在压力状态下熬夜,这也是一种睡眠异常。第三,有些人在压力状态下饮食变得不规律,会出现一些厌食或暴饮暴食等进食问题。

女性抗衰老,应从接纳自己和放松减压开始

铁常乐建议,女性抗衰老,首先要从接纳自己、放松自己、学会宽容、减轻压力开始。

1.去除外因。铁常乐指出,首先要从根本上去化解压力,这些外因包括: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优化工作内容,尽量减少超时工作,工作要结合人的能力,要适当、量力而行。

2.调试自己的内因。铁常乐表示,人在应对压力时要保持积极心态,不能消极去避让。在积极应对的同时,要尝试尽可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快乐状态,比如女性打扮一下自己,买一件漂亮衣服,化个妆,让自己更自信。人有了自信,气质也会更好更美,这才是一种良性心理状态的表现。

3.学会接纳自己。人总是要有一点小缺憾,不能苛求尽善尽美,要懂得适度,减少过度、不良的竞争。“现在有一个字叫‘卷’,这对人的伤害比较大。凡事要学会退而求其次,这并不是一种消极心态,也不是妥协或退让,而是淡化琐事的一种豁达。人要追求内心的自由,首先要放弃精神上的负累。”铁常乐说。

4.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对人的精神健康很有帮助。铁常乐建议,女性要学会宽容,无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中,这种相互支持的态度对良性情绪的保持有极大帮助。

学会日常行为调节,积极应对压力

铁常乐认为,女性抗衰老,特别要注重日常行为,应懂得如何去调节。

1.一日三餐有规律,营养均衡。女性要学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对自己好一点,多吃真正好吃又有营养的东西,而不是简单吃些垃圾食品。

2.起居有常不熬夜。女性要注意早睡早起,起居有常不只针对中老年人,年轻人同样也需要,如果总是熬夜、过劳,很多疾病迟早会找上门。

3.适当做有氧运动。女性特别适合做一些慢节奏、舒缓、在光照下的有氧运动,每周做3~4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适度有氧运动对调节大脑内啡肽分泌、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都有极大好处,可对抗疲劳和负面情绪。

4.增加业余爱好,保持年轻心态。“女性不要给自己的年龄打框框,有的年轻女性,见到我就说自己已经三十多岁了,就该如何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人应时刻保持年轻状态,对新鲜事物保持追求,要学会去欣赏美的东西,尤其是文学、艺术、音乐,多接触一点,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拓展社交面,增加知识面,这样从心态上就会保持年轻。”铁常乐说。

铁常乐还提醒,当女性自己面对压力无法调试、解决时,一定要尽早找心理医生咨询,千万不能等到出现严重不适反应,那时的身体和心理就已经受到了损害。

适应女性生命节律,遵循以“七”为特点的调护原则

“在抗衰老的道路上,女性应遵循以‘七’为间隔的不同年龄段调护原则,防护策略要‘因时、因地、因人’而调整。”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刘弘对记者提醒说,所谓“七”就是以七年为一个阶段,这个理论来源于《黄帝内经》。

刘弘介绍,在女性“二七”14岁左右,中医认为“天葵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经开始来潮,这时候容易发生月经失调或痛经的疾病,要注意经期卫生。“三七”21岁左右,“肾气平均”。“四七”28岁时,正是身体状况最为鼎盛时期,这时候阴阳平衡,要关注生殖健康等问题。从“五七”35岁后,女性生殖功能开始走下坡路,阴阳逐渐衰退,首先表现为“阳明脉衰”,面部皮肤开始显憔悴,头发也开始脱落,这和现代医学发现女性生殖功能从35岁后有明显下降是不谋而合的。在“六七”42岁后,女性就要开始关注围绝经期保健,此时“三阳脉皆衰”。“七七”49岁,女性开始绝经。

刘弘建议,女性抗衰老,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可遵循这几个“七”的生理特点,随着季节、地区、年龄的不同而及时调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