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潮音》“年代主题赛”唱响时代记忆,新旧组合碰撞出别样火花

2021-11-29 15:04:26 | 来源:中国网时尚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时尚11月29日讯 11月26日(周五)中午12:00,国潮音乐竞演真人秀《中国潮音》上线了第三期。节目中,五位“乐府令”将专业性和综艺感都狠狠拉满。大张伟为“村长”蒋亮现场征婚;毛不易既温柔又一针见血的点评再度上线;薛之谦化身“服装组编外人员”,对选手造型发表意见;张靓颖现场展示波斯猫舞步,性感十足;张亚东则自曝爱穿喇叭裤。

而选手们对于80、90、00、10四个年代经典歌曲的全新改编也获得不少网友的关注和喜爱。节目一经播出,#中国潮音#主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新版九儿破碎感舞台#、#漫步人生路晃到人心里去了#等歌曲话题讨论出圈。前两期歌曲《东北民谣》《浮夸》《新梅花三弄》等歌曲依然维持着高收听率,至今霸占酷狗音乐热搜榜。

多元观点碰撞探讨“融合”

“乐府令”以自身经历鼓励选手

自节目播出以来,“乐府令”与选手之间关于音乐实验的观点碰撞一直是节目的一大看点。本期节目中,五位“乐府令”也对选手们的作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石玺彤&石容山改编的爵士版《波斯猫》,大张伟认为,他所期待的“中国潮音”可以有改良,但是其中还是得有“中国味”;而“天花板”组合Anti-General&尺八神&一丝丝叶以电影配乐和对白的纯音乐作品《KungFu 1》则引发了“乐府令”关于“旋律”的探讨。张亚东觉得,一个作品中需要有一个连续的、有完整句式结构的、让别人可以辨识的旋律,而不仅仅是配乐;张靓颖也表示,节目最终是做给观众的,第一要保证好听,并让观众听下去,然后再考虑音乐风格、氛围、实验性等等。

除了关于音乐方面的专业输出,五位“乐府令”还在本期化身“人生导师”。节目中,圈9直言自己虽是钢琴系出身,但在专业上很自卑,“我觉得自己天赋、技能各方面都不行”。对此,“乐府令”们纷纷出言鼓励。张靓颖表示“喜欢没有高低之分”,并讲述了自己早起走音的故事,以此来告诉圈9“千万不要不自信”;大张伟再出金句:“蝴蝶虽然美,但是它一生不管怎么努力只能成为蝴蝶。”张亚东也表示自己常常会羡慕一些厉害的吉他手,但全世界有那么多有天赋的人,因此他建议圈9“欣赏他们好的东西,但是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这些真诚的话语,不仅让圈9备受感动,也让网友直呼“太暖了”!

蒋亮、张尕怂化身“快乐源泉”

宋宇宁原创歌词向女性致敬

台下“乐府令”的观点碰撞十分精彩,台上选手们的对战也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再度合作的蒋亮、张尕怂将“开心村”直接搬到了舞台上,用一首《凤阳花鼓》带动全场的气氛,并通过改编原曲节奏速率以及加入“魔性”的舞步将直给的快乐玩到了极致,让毛不易、薛之谦也忍不住跟着“摇头晃脑”,并连连表示“好开心”,并引来安徽网友的点赞:“‘村长’和张尕怂提取了歌里乐观豁达的内核并为之放大,毕竟每天都要快乐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与蒋亮、张尕怂对阵的裁缝铺、邢晗铭带来了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在改编方面,此前就大受好评的裁缝铺选择保留了原曲经典的前奏旋律,并在音乐的编曲结构上做了减法,同时使用电古琴和电琵琶来模拟吉他的演奏方式,让作品更为复古且具有公路色彩。值得一提的是,卢笛还在歌曲开始时用A4纸模拟脚步声,将人一下子带入到了歌曲的氛围中,受到了张亚东的力赞。而担当vocal的邢晗铭则让歌曲有了一种反差感,用张靓颖的话说,就是“灰灰的天空中有一束阳光照下来”。两组音乐人的合作,也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邢晗铭这声音一出每次都一身鸡皮疙瘩!”

本期节目中还有一个受到“乐府令”和观众一致好评的作品,便是宋宇宁、潘虹、薛天龙 带来的《九儿》+《轿》。作为本组的制作人,宋宇宁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制作能力,让队友们都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才华。比如在歌曲编排中加入了唢呐、低音胡管、中国大鼓、中国大锣、闽南串铃、尼泊尔碰铃等多种乐器,让薛天龙终于展现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而潘虹和薛天龙也极为歌曲整体的氛围和完成度考虑,相互谦让,最终呈现出了一个高质量作品。另外,宋宇宁还为歌曲重新创作做一段歌词,用48个字讲述了一个女孩被迫出嫁的故事,也向中国女性的刚毅与隐忍致敬。

下期节目,“年代主题战”还将继续。究竟还有哪些惊喜在等待着大家?周五中午12:00锁定优酷,上酷狗音乐听中国潮音,跟随由外星人电解质水独家冠名的国潮音乐竞演真人秀《中国潮音》开启音乐实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