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CBD等原料被明确禁用于化妆品 大麻化妆品面临“生死”考验

2021-04-06 10:56:19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大麻化妆品曾被认为是护肤界的下一个风口,然而随着中检院发布的一则通知,大麻护肤热随即被按下了暂停键。

3月26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中检院关于就修订化妆品禁用组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要求,拟将大麻(CANNABISSATIVA)仁果、大麻(CANNABIS SATIVA)籽油、大麻(CANNABIS SATIVA)叶提取物和大麻二酚(cannabidiol)等原料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消息一出,业内人士直呼:大麻概念化妆品要凉了!

CBD化妆品乱象

大麻概念化妆品是近两年护肤界关注的热点。大麻化妆品指的就是添加了工业大麻来源的原料成分的化妆品,这些原料成分包括大麻籽油、大麻仁果、大麻叶提取物、大麻二酚(CBD)等。

在我国现行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中,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和大麻叶提取物相关成分被收录,属于合法使用的成分,而大麻二酚(CBD)未列入其中。

《通知》一出,意味着包括大麻二酚(CBD)在内的原料或将作为禁用成分被监管。

环球网健康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标示CBD成分的化妆产品依然在售,部分企业甚至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大麻二酚CBD。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通知》中,原本合规的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也都一并在拟被禁成分的行列中,一旦禁令成真,大麻化妆品将面临“全线封杀”。

大麻概念化妆品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大麻二酚(CBD)成为国外保健品、护肤品最新兴、最热门的当红成分,各类CBD护肤品开发得如火如荼,这阵CBD的“护肤风”也刮到了国内,不少药企、资本、化妆品企业和品牌纷纷入局。据统计,仅2020年,关于大麻成分的产品备案就新增了1783个大麻相关备案,数量是2019年的4倍。

据了解,许多国际品牌如雅诗兰黛旗下的Origins、雅芳、The Body Shop等早已推出CBD产品。在国内,满婷、植美村、一叶子、春纪等品牌都已推出大麻成分产品。同时,CBD热也催生出CANNA FEVER新奇迹、麻妆、溪木源等品牌。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国家对于化妆品的各项监管趋于严格、规范已成行业共识。《通知》中提到的“根据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要求”也提示了国家对大麻相关产品及原料成分的管控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天猫国际发布关于《天猫国际化妆品平台标准》更新公示通知(以下简称公告),加强对化妆品行业的管理。公告显示,变更后,商品属性发布规范调整为商品发布时必须正确标注品牌、产品规格、商品名称、原产国、化妆品保质期、限期使用日期范围、化妆品净含量、使用方法、警示语、是否含有CBD等。与更改前的商品属性发布规范相比,多了一项“是否含有CBD”,当选择为“是”时,需上传对应商品的四氢大麻酚(THC)检测报告,且THC含量应不超过0.3%。

众多信号表明,大麻化妆品将面临“生死”考验,它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