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谨防医美的“坑”挖到互联网上

2021-03-16 09:05:35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作者:罗志华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与众多明星之间的诉讼还未解决,互联网医美平台——更美App又被用户投诉。近期,黑猫平台上不断有消费者针对更美签到兑换奖品的投诉,仅2月份就有26起,截至3月9日,投诉量持续增加。

(据3月11日《证券日报》)

当前,实体医美机构里暗藏的“坑”不少,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比如,医美机构和从业人员资质不全、超范围执业,普通人经短训就上手打“美容针”,生活美容馆从事医学美容操作,医美合同暗藏霸王条款,“美容贷”与黑医美狼狈为奸等。

实体医美机构的“坑”本来就危害极大,假如再挖到互联网上,又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许多新的危害。互联网具有虚拟性和跨地域等特点,从业人员的资质更难核查,虚假宣传的影响面更广。此外,平台招揽顾客是一回事,如何兑现医美服务则是另一回事,一旦出现医美纠纷,责任主体不明确。

此前,更美App违规使用明星照片被多位明星起诉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就很说明问题。另外,医美分享贴、“医美日记”等,也充满了忽悠人的套数。平台利用用户爱美的心理贩卖焦虑,炮轰式推送夸大效果的帖子,对用户强行“洗脑”,也是常见的做法。种种表现说明,与实体医美机构的乱象相比,互联网医美平台有过之而无不及。

医美行业想拥有自己的“互联网+”无可厚非,但不能把线下乱象照搬到线上,否则,这个原本前途无量的朝阳产业,很容易被过早“玩坏”。互联网医美应当珍惜自己的发展前景,顾及消费者利益,提升服务质量,打造诚信品牌,如此方能将这碗饭吃久、吃香。

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在享受“互联网+医美”优质便捷服务的同时,擦亮眼睛,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监管部门需更新监管方式,为这个行业划好红线、立好规矩,用严密而细致的监管,将之引导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