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什么样的时尚才是最开怀:让文化自信续写中华文脉!

2021-02-19 13:59:49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 陆玄同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未来网评:让文化自信续写中华文脉-中新网

(原题目 未来网评:让文化自信续写中华文脉)

最近,文博界有两大值得高兴的事。一件是,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数亿人瞩目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宣告回归;另一件是,一档春晚历史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成功"出圈"。

从文物"回得来"到文物"活起来",都指向我们更为坚定的文化自信,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强劲的生命力。

我们看到,此次回归的天龙山石窟佛首,是旅日华侨张荣先生无偿捐赠的。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到祖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其背后彰显的是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和中华民族文化感召力的强大。

文物回归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但流失海外的文物每一次"落叶归根",都续写着中华文脉。理性看待每一件回归祖国的文物,我们就会发现,不管是其在国内的历史厚度,还是其海外漂流赋予的新的历史痕迹,都指向更深刻的历史蕴含和时代价值。流逝的岁月,可以看作一次中华文化的海外巡演。于佛首而言,想要了解它,就要了解中国石窟,进而了解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再细一点还要了解山西,了解石窟在魏晋南北朝以及隋唐的演变等。


于我们而言,不仅要让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得来,还要让现有文物"活起来",展现出更强劲的生命力。《唐宫夜宴》改编自《唐俑》,整体上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文化底蕴,也契合了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这既是文物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文物数字化背景下的生动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佛首未回归祖国之前,山西云冈石窟采用数字化复原使其"魂归故里",如今佛首归来,也见证了一条石窟数字化保护的探索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物工作,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许多珍贵流失文物成功回归祖国。随着我们追索流失文物的力度不断加大,保护现有文物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

必须指出的是,我们要保持理性、乐观的态度,促使流失的文物"完璧归赵",同时也要让现有文物"走出"博物馆,"飞入"寻常百姓家。利用数字化技术,让文物真正 "会说话""活起来",这是让文物直接诉说历史的有效呈现,也有利于培养民众文化自信,让我们的优秀历史文化深入人心。

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创新对历史的表达,我们有能力、有智慧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舞台,被更多其他文明看见、了解、包容、认可。

作者: 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