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国际美妆抱团涨价 国产品牌的春天来了?

2021-02-07 12:21:48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重庆商报-国际美妆抱团涨价 国产品牌的春天来了?

春节临近,法国娇兰、迪奥等国际大牌化妆品“抱团”涨价。有报道称,香奈儿Chanel护肤品、雅诗兰黛、祖马龙、海蓝之谜、Tom ford等高端美妆品牌也即将涨价,这是半年来,国际大牌化妆品们的第二次涨价。国际大牌纷纷涨价,是不是国产品牌的春天就来了呢?

国际大牌美妆时隔半年再涨价

在各大社交媒体传出法国娇兰即将涨价的消息,最近几天得到证实。2月1日起,法国娇兰对部分商品的官方零售价进行了调整,目前预售、现货商品已经是调整后的价格。记者在商场看到,该品牌部分产品已涨价,其热门产品“复原蜜”30ML装,此前售价为690元,目前调整至720元,上调30元。兰花系列精粹水、面霜、精华、眼唇霜均涨价,价格上调在100多至200多元不等。

“帝皇蜂姿日霜,双管精华,兰花水等都涨价了,单个涨幅还能接受,但买一整套就有点亏。”消费者吴女士称,她上个月就听说该品牌要涨价,先囤了两瓶面霜。据悉,香奈儿Chanel护肤品、祖马龙、海蓝之谜、雅诗兰黛、Tom Ford等国家大牌美妆品牌也传将要涨价,去年底迪奥Dior护肤品已完成调价。

记者观察到,大约半年前,国际大牌美妆已涨过一次价。去年7~8月,海蓝之谜、雅诗兰黛、倩碧、WHOO、悦木之源、MAC、芭比波朗等众多美妆品牌价格上调,涨幅最大近10%。去年10月1日起,兰蔻的123款彩妆单品涨价5~30元不等,涨幅最高达5.5%。

上游产业链原料包装均涨价

卡波姆,是以季戊四醇等与丙烯酸交联得到的丙烯酸交联树脂,广泛应用于洗发水、乳液、膏霜、凝胶中。由于工艺简单,稳定性好,卡波姆很难有替代品。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消毒洗手液、免洗手凝胶需求带动了卡波姆价格暴涨。某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称,疫情期间,最疯狂时卡姆波价格比原先贵了大概8倍。目前,虽价格回落,但也是去年同期价格的2倍左右,仍出现超过100%的疯狂涨幅。

除此之外,化妆品原料维生素A和维生素E、脂肪酸、甘油等也不同程度的涨价。除了原料供不应求,化妆品包装所需要的聚丙烯(PP)、包装盒等也迎来暴涨。受疫情影响,熔喷布市场疯狂,连带着制造熔喷布的主要原料聚丙烯价格,也一飞冲天,而聚丙烯也是不少化妆品包装主要用料。

进入1月以来,国内有近20家纸企接连发布涨价通知函,其中不乏华泰纸业、晨鸣集团、亚太森博、APP纸业等在内的多家行业龙头。作为化妆品包装盒的主要材料之一,纸价的上涨,也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化妆品成本。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认为,选择在这个时间涨价,一方面美妆类此时正是销售旺季,假如提价但同时开展一些赠送的活动,价格敏感度略有降低,利于提价成功。另一方面可能也考虑目标人群,比如年轻人群,在此时更有需求,春节新年假期需求较大。

北京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称,除了这些客观因素之外,国际化妆品牌主观上的战略性提价更为关键。随着疫情的缓步复苏,基于对于消费端需求提升的预计,逐步提价以确保原本高端的品牌定位,是恰当之举。

国产美妆品牌或迎来机会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全国化妆品持证生产企业数量达5400余家,各类化妆品注册备案主体8.7万余家,有效注册备案产品数量近160余万。根据社零口径:12月限额以上化妆品零售额324亿元,yoy+9%领跑消费品,全年零售额达3400亿元,yoy+9.5%,行业景气延续。而根据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线上国产美妆品牌消费热度持续攀升,近两年来国产品牌反超海外品牌,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国际大牌美妆接连涨价,国产品牌或将迎来机会。独立财经评论员周正国称,国际美妆品牌提价,却是给国产美妆品牌机会。特别是中国化妆品等轻奢品,有机会打败目前行业二流品牌,但想超越国际高端美妆品牌,还是有难度的。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近两年,国际品牌受国货品牌冲击很大。现在消费者不再仅仅认可国际品牌,对于国货,只要有特色、品质好、性价比高,也很认可并会尝试。加上直播的兴起,网红的带货推荐,迅速崛起的美妆国货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更多,所以国际品牌确实也面临竞争压力。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