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

专家指出:行业治理形势依旧严峻

2021-01-28 16:31:50 | 来源:消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医美平台更美发布的《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尽管去年遭遇疫情冲击,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仍达1975亿元,占比全球17%,有望成为世界医美第一大国。记者了解到,后疫情时代医美线上化态势明朗,轻医美、抗衰成关键词。不过,记者从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第二阶段情况通报中看到,目前行业治理形势依旧严峻,存在项目中使用虚假\过度宣传等问题。

轻医美和抗衰成为关键词

肉毒素注射、玻尿酸注射、小气泡、光子嫩肤、水光针、脱毛、水氧活肤、果酸焕肤、吸脂、热玛吉……在2020年度医美领域的消费热频词中,轻医美和抗衰成为关键词。据更美数据显示,2020年热玛吉以281%的增速成为该平台订单量增速最快的医美项目,洗牙、植发、光子嫩肤及脱毛紧随其后。而在去年的新氧医美抗衰节中,热玛吉的订单量也同比增长720%。“去年医美行业一大特点是轻医美的市场增长较快,特别是大光电抗衰在经过过去几年持续的市场教育、市场培训,取得了突破式的增长,像热玛吉这类原来医美行业的专业词汇,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变成了一个时髦的消费。我认为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在以设备、产品为导向的大光电高客单价的项目上还有巨大的潜力值得去挖掘。”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行业治理形势依旧严峻

然而,高速成长的中国医美行业同样也伴随着镇痛。颜值经济”时代来临,在利益的驱使下,以“黑医生”为代表的医美行业黑产也日益猖獗。据艾瑞咨询《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非法医美从业者达10万人以上,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

记者从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第二阶段情况通报中看到,目前行业治理形势依旧严峻。其中,项目中使用虚假\过度宣传;使用未取得国家药监局NMPA认证的“药品\仪器、材料”;机构医\生超“资质范围”提报医疗项目;项目中使用全球违禁的药品材料和项目中使用涉政\黄\暴等违法违规内容名列问题类型前五。

此外,目前行业还存在机构频频“踩线”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机构资质信息(营业执照、执业许可证等)与国家监察机构不一致;机构的诊疗科室不全;机构简介存在虚假宣传自身荣誉、奖项等信息,以及机构的资质证件造假、违规。

在医生方面,主要问题集中在超范围执业。记者从2020年8月至10月新氧APP审核拦截记录中了解到,医生从医时间与医师资格证签发时间不一致;未提供合规的医师资格证或医生执业证;医生超执业地点行医;医生简介存在虚假宣传自身荣誉、职称等,以及医生存在超执业范围关联擅长项目车成为主要问题。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在开展中关注到了两大行业特点,即医美消费复苏,轻医美违法违规迅速抬头,以及传统转诊模式面临潜在法律风险与求美者信任危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