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今年男士不再“西装革履”,把摩天大楼和艺术品挂在身上

2021-01-28 15:10:1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当地时间1月24日,为期6天的巴黎男装周落下帷幕。本次男装周共有71个品牌参与,包括爱马仕、迪奥、罗意威、Jil Sander、山本耀司、Doublet、三宅一生等国际品牌,SANKUANZ(上官喆)、SEAN SUEN(孙小峰)等中国设计师也参与了本季巴黎男装周。受疫情影响,本届巴黎男装周取消现场走秀活动,改为线上发布或静态展示。据了解,这是巴黎男装周第二次取消线下时装秀。2020年,原定于6月举办的2021春夏巴黎男装周因疫情宣布取消,最终延迟至7月在线上举行,通过数字平台发布各品牌的全新作品视频。


业内人士分析,从本季男装系列的发布中可以看到,2021秋冬男装的流行趋势在设计方面更为年轻化、街头化,进一步模糊正装和西装的局限,材料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可回收性。另外,与艺术融合、天马行空的夸张想象也是未来男装设计的主打流行趋势。


重新定义“西装革履”,更休闲、更街头、更好玩



在本季巴黎男装周可以看到,2021年秋冬男装的流行趋势更倾向于关注人们逐渐改变的生活方式。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男性正装与休闲装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近年来,休闲风和街头风在时尚界变得越来越主流,几乎影响了每一位设计师。但是,男士正装始终保持着“西装革履”的界限。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此次男士正装被休闲风“攻陷”,表明全球疫情后人们生活方式和穿衣习惯的改变。


从Louis Vuitton 2021秋冬男装系列中可以看到,男士正装设计开始打破固有印象,比如大理石花纹、苏格兰格、3D花卉、飞机图案、街头涂鸦等,都出现在西装、衬衣或者毛衣上,甚至还有休闲衫的抽绳元素,设计中充满年轻、好玩和自由自在的活跃气息。男装颜色也更为年轻化,除了黑、白、驼色等主色调,还有鲜艳的红色、绿色以及牛仔蓝等更受年轻消费群青睐的色彩。搭配方面也充满创意,包括西服搭配百褶裙、衬衣搭配运动衫等。


向来以经典设计为招牌的爱马仕,其2021秋冬男装系列虽然依旧主打深灰、黑色等传统色彩,但却搭配了鲜亮色彩的运动鞋,展示出打破陈规、追求自我的一面。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996的工作强度还是疫情带来的压力,都让男性消费者需要给自己增加放松的机会,在紧张工作的同时,展示充满活力的一面。


从艺术中获得灵感,夸张与想象力带来希望和力量



充满奇思妙想的夸张造型与艺术跨界,也是2021秋冬男装系列的重要设计主题。比如迪奥男装艺术总监Kim Jones与艺术家彼得·多伊格合作,将其艺术作品融入男装设计中。你可以看到充满艺术气息的狮子、小狗图案以及油画色块等,充满浪漫气息。本季时装周上,另一个在男装设计中融合艺术作品的品牌是罗意威。设计师以艺术家Joe Brainard为灵感,将其艺术作品再现于2021秋冬系列成衣上,并通过切割、分解、变形、拼贴等颠覆性的方式重新组合。

Louis Vuitton男装设计更是增加了夸张的艺术造型,尤其是3D花卉和建筑,充满奇思妙想。尤其是一件挂满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等世界各地的地标建筑的夹克和一件挂满摩天大楼的夹克,更是充满幽默感和想象力。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后,人们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社交隔离也带来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因此,时装设计师从艺术作品中获得灵感,通过神奇、夸张的设计,给人们带来快乐和乐观的心态,也让人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