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妆盲盒风潮渐起,行业自律方可持续

2020-12-08 10:11:5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盲盒潮”已势不可挡地向各个行业进发,美妆领域也没有“逃”过被席卷的命运。无论是资生堂、fresh等国外大牌, 还是小奥汀等新锐国货,甚至屈臣氏、丝芙兰、调色师等渠道商,都已将“盲盒”纳入营销重点,试图抢占“Z世代”消费者的注意力。

盲盒在彩妆圈开始流行

那么,盲盒营销的关键点是什么?第一,是抓住年轻消费者强烈的好奇心,无论打开盲盒的一瞬间是否感受到“落差”,但这种过山车般的拆盒体验,绝对是购买普通商品所不可比拟的。就是这种“赌徒心态”,让消费者不愿放过一点点“超预期”的可能性,越年轻的消费者复购率越高。第二,是超高的性价比。不少学生群体及初入社会的年轻女性,预算不足以入手美妆大牌的正装,对真正适合自身的产品也存在认知模糊,于是不少品牌推出涵盖了不同产品线小样的盲盒,便直击以上两重痛点。

但一旦某种新业态加速升温,便容易失控泛滥。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撞大运”的心态圈钱,导致购买盲盒成瘾,过度消费,最终为其所累。只有在市场监管足够到位、商家和消费者都能以健康自律的心态来看待这一新业态的情况下,“盲盒”才能还原其原本属性。(记者 陈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