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业内新宠?来看看培育钻石的前世今生!

2020-11-12 11:53:12 | 来源:中国网时尚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从2700多年前发现第一颗钻石起,这种璀璨夺目的宝石就被赋予了极高的价值,直到现在尽管发现了更多的钻石矿,天然钻石依然处于珠宝消费金字塔的顶端。

相比天然钻石的悠久历史,诞生于上世纪中期的培育钻石算得上是新事物,得益于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今培育钻石早已走出研究探索阶段,其市场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引起了来自业内外的关注。

现今技术下多彩的培育钻石

不同于天然钻石,培育钻石的发展史充满了科技感,下面就跟着来了解培育钻石的前世今生,以及它的现在进行时。

培育钻石的前世

18世纪末

法国化学家拉瓦锡发现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为后世的培育钻石技术提供了理论基础。

天然钻石的形成及开采

1952年

美国联邦碳化硅公司的科学家威廉•艾弗索运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简称CVD)让含碳的气体不断沉积在钻石籽晶上,逐渐积聚和硬化形成钻石。

现代的CVD合成钻石设备

1954年

通用电气的“超级压力项目”负责人霍尔博士带领团队,在培育钻石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诞生了业内所称的“高温高压法合成钻石”(High Pressure High Temperature,简称HPHT)。

霍尔和当时的HTHP钻石合成机器

1963年

中国的第一颗人造细粒钻石诞生,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郑州三磨研究所和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研制而出。

1970年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通过改良技术,成功培育出大颗粒宝石级钻石,但并没有进行大批量生产。

培育钻石的今生

2015年5月22日

俄罗斯公布了重达10.02克拉的培育钻石,它是由一颗创纪录的32.26克拉培育钻石原石打磨而成,制造时间不超过300小时。

10.02克拉 E色/VS1 培育钻石

2016年3月16日

巴塞尔,New Diamond Technology (NDT)展示了一颗5.03克拉,VS1净度,祖母绿切工的IIb型高温高压(HPHT)培育蓝钻。

5.03克拉,VS1净度 蓝色钻石

2016年

国际合成钻石协会(简称IGDA)正式成立,该协会总部设立在美国。

2018年5月29日末

戴比尔斯集团(De Beers Group)宣布成立培育钻石珠宝品牌Lightbox Jewelry。

2018年8月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简称FTC)在最新的指导文件中修订了钻石定义,建议使用“lab-grown(实验室培育)”、“cultured(人工培育)”等词描述培育钻石。

2018年

苹果公司以及旧金山钻石制造公司Diamond Foundry联手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枚45克拉的实心钻石戒指——一枚完全由培育钻石制成的实心钻戒。

45克拉的培育钻石,戒指由一整颗培育钻石切割打磨而成,培育钻石的现在进行时

无论古今,不计时间,人类与钻石相伴的漫长岁月里,培育钻石的旅程还有很长,对于技术的探索也将继续一往无前,但它的起点一定是象征着浪漫,承诺,热情及永恒不变的爱……

如果您想看看更大、更美的培育钻石首饰,想现场近距离感受培育钻石的魅力,2020年中国国际珠宝展特色展团之—中宝协培育钻石展团来咯!

供稿来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