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克拉神秘传奇黑钻现身

2020-11-12 09: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第三届进博会首日,在光芒璀璨的奢侈品展区,一颗88克拉、估价3700万美元的黑色钻石完成中国首秀,引来重重围观和阵阵惊叹。

不菲的价值和非凡的魅力,足以令人为之驻足;奇特的身世,更为这枚珍宝蒙上了一层神秘的传奇色彩。这枚黑钻是10月25日才从巴黎抵达上海的,不夸张地说,跻身全球五颗顶级黑钻的它,在进博会开幕之前就已经火了。

重达88克拉的黑色钻石——The Korloff Noir Diamond吸引不少目光

展商Korloff卡洛芙是法国奢华高级珠宝品牌,首次参展进博会就亮出了这件绝世珍宝。这仅仅是这枚黑钻第九次在世人面前亮相,上一次展出还是在2008年。

“‘Korloff’是一个俄罗斯名字。”卡洛芙市场经理朱晨晨向记者介绍,黑钻开采于西伯利亚的矿井中,原石重达200克拉。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世代珍藏着黑钻的俄国Korloff家族把它带到了巴黎。几经辗转,丹尼尔·巴拉索在1974年买下了它,并在4年之后以“Korloff卡洛芙”之名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直径相当于一枚1元硬币的黑钻有57个切面。它经历过两次切割,先由原石切割至110克拉,又经过资深工匠严苛琢型比例、切面对称,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明亮式圆形切割黑钻。

不过记者发现,这枚黑钻的表面并不像人们印象中的名贵珠宝那样光滑、亮丽,在一定的光线下甚至显得有些粗糙。朱晨晨解释说,这是品牌创始人有意为之,特意保留了黑色钻石本色、粗粝的风貌,意在体现品牌独立、叛逆的风格定位。“黑钻是非卖品,是我们品牌的灵魂之本。”

朱晨晨介绍,黑钻之所以呈现独特的浓黑色泽,是因为其中包含的石墨及赤铁矿元素完全吸收了光线。

黑钻的起源即便在科学家眼中也可以说是个谜。朱晨晨告诉记者,白钻和彩钻源于地球表面的金伯利岩及火山岩,但在金伯利岩中尚未发现过黑钻。白钻、彩钻的形成可追溯到10亿年前,但黑钻足以追溯到40亿年前。

“近期有研究表明,黑钻可能是由富含碳元素和氢元素的星际云团直接形成——来自行星爆炸成为超新星后掉落于地球的碎片。”朱晨晨说。

今年9月,卡洛芙珠宝在亮相进博会之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进博会闭幕后,11月11日至30日,黑钻还将在上海的卡洛芙中国首店进行延展,让更多市民近距离观赏这件珍宝。(记者 白波)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