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揭秘:你不知道的10条冷知识

2020-06-17 09:15:00 | 来源:腾讯体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听说“小鸟”、“老鹰”之类摸不着头脑的词汇,你是不是对高尔夫充满好奇和兴趣?来吧,下面这18个知识点能让你快速“上道”。

1、高尔夫起源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人认为雏形是中国古代的捶丸,可追溯至公元943年,还有人说源自荷兰、法国,不过对于现代高尔夫源自苏格兰却基本没有异议。500多年前,苏格兰牧羊人在闲暇时用牧羊棍打石头玩,把兔子洞当成目标物。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是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成立于1552年。

2、十八洞玄机

有人说球场之所以都是18洞,是因为一瓶威士忌正好分18口能喝完。实际上,这只是传统使然,因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就是18洞,而制定规则的R&A(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也坐落在那里。最初老球场只有12个洞,其中每轮有10个洞打两遍,一共打22洞。1764年,老球场的前四洞合并成两个洞,此后每轮变成18洞。

3、怎么玩

简而言之,就是每一洞把球从发球台打进果岭上的洞中(洞杯直径4.25英寸),计算所用杆数,最后叠加18个洞成绩。高尔夫有比杆赛和比洞赛,前者更常见。比杆赛是比较参赛者18洞总杆数,最低者获胜;而比洞赛是两人对阵,比较每洞胜负(杆数少获胜),赢得洞多者获胜。

4、四人一组

在标准球场,按照球洞顺序打完18洞为一场球,一般从第1洞或第10洞开球。

球场会根据当日打球人数,安排1-4名球手同组下场。通常来说是四个人一组。打球有时间限制,不然会影响后组选手,打半场9洞一般是2小时,打完18洞大约是4小时左右。

5、独一无二的球场

和其他球类项目不同,高尔夫没有标准化的场地,而拥有不同的长度、布局、地貌和景观。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一座一模一样的高尔夫球场。虽然形不同却神相似,一个标准球场都由18洞构成,每个洞必须包括发球台、球道和果岭,还设有长草区、沙坑和各种障碍物(水、岩石、羊茅草等)。

6、越低越好

球类项目基本都是得分越多越好,但高尔夫追求的是最低杆。一个球场由三杆洞、四杆洞和五杆洞组成,完成标准杆是“帕”(如三杆洞打出3杆),低于标准杆1杆是“小鸟”,低于标准杆2杆是“老鹰”,低于标准杆3杆是“信天翁”,开球直接入洞叫“一杆进洞”,而高于标准杆1、2、3杆分别是“破击”、“双破击”和“三破击”。

7、小鸟球典故

1899年,美国球手爱博-史密斯在大西洋城打出一记非常漂亮的击球,称之为“bird of a shot”(小鸟球),因为“小鸟”在俚语中代表精彩的人或事,后来简化成一个词“birdie”。

8、最幸运的人

绝大部分“一杆进洞”都发生在三杆洞,四杆洞也时有发生,而五杆洞就凤毛麟角。根据National Hole-in-One Registry的最新统计,普通球友打出一杆进洞的概率为12000:1,而职业球员的概率为3000:1。

9、球的演变

最初的高尔夫球由皮革制造,里面填充压缩羽毛,1848年后被硬橡胶的古塔胶球所替代。如今,高尔夫球有用于练习场的单层球、普通球友用的双层球、较高水平球手用的三层球和多层球。其科技含量非常高,适应不同人群对距离、旋转和球感的要求。

10、球童不简单

和陪同运动员入场的足球球童、为球员捡球的网球球童不同,高尔夫球童的职责很广。他们不光要为球员背包,还要熟悉规则和球场状况,不少还是单差点高手,在比赛中出谋划策、帮助球员减压。所以许多职业球童收入不菲。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