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

2019-08-23 15:14:44 | 来源:新浪体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会所

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 Ancient Golf Club)位于苏格兰法夫区的圣安德鲁斯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之一。从成立年份上看,虽然排在皇家伯杰斯高尔夫协会(Royal Burgess Golfing Society, 1735)和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Honorable Company of Edinburgh Golfers, 1744)之后,但由于其在高尔夫规则的制定、世界著名高尔夫赛事的组织和管理方面的独特贡献,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被公认为世界“高尔夫之家”(The Home of Golf)。2004年之前,俱乐部是除北美和墨西哥地区之外,世界高尔夫运动的管理和权威部门。2004年,该职能从俱乐部转交到由数家公司组成的皇家古老(The R&A)机构。

R&A 会标

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前身,是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手协会(Society of St。 Andrews Golfers),成立于1754年5月14日。当天,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举行了一场高尔夫比赛,比赛对所有人开放,邀请了利斯高尔夫俱乐部的球手参加,采用了10年前利斯比赛使用的13条比赛规则(请参阅“高尔夫传承与历史之12:最早的高尔夫比赛规则-利斯规则”一文),只是在规则第五条上稍有变动。

仿照1744年利斯比赛,圣安德鲁斯的22位“贵族和绅士”(Noblemen and Gentlemen)捐款制作了一只银球杆,作为每年比赛的奖品。这22位协会发起人中有两名贵族,三名贵族家庭出身,14人为土地拥有者,两人为大学教授,一人为市议会议长。第一届比赛由圣安德鲁斯商人贝利·威廉·兰德尔(Baillie William Landale)夺冠,他因此成为当年俱乐部的队长。

1754年银球杆

圣安德鲁斯的比赛最初以比洞赛决定输赢,1755年第二届比赛中三人打成平手,加洞赛中托马斯·博斯威尔(Thomas Boswell)打败兰德尔和詹姆斯·雷斯列(James Leslie),成为队长。博斯威尔1758年赢得利斯公开赛的冠军,成为利斯俱乐部的队长,并对第5条和第13条规则做了正式修改。但是,圣安德鲁斯公开赛尚未成为正式赛事,1757年到1760年之间没有安排比赛。

1766年5月4日,协会决定将比赛活动经常化,会员每两周定期在高尔夫会所集合,打完球后在贝利·格拉斯酒店用餐,不管是否参加,每个会员必须缴纳1先令(当时1苏格兰镑等于20先令)会费。所谓高尔夫会所并没有任何确切地点,但贝利·格拉斯酒店一直是协会会员聚会用餐的地点之一。至今,圣安德鲁斯南街路口东端依然有一个牌子,纪念当年的酒店。

贝利·格拉斯酒店旧址

自1773年起,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手协会的年度比赛,限于本会会员和利斯协会的会员参加,这两家俱乐部(现为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和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自此开始了十分紧密的合作至今。罗斯林的威廉·圣克莱尔(William St。 Clair)曾经多次就任两家俱乐部的队长,在1764年负责将圣安德鲁斯林克斯改造成18洞,1768年负责为利斯俱乐部的会所奠基修建。

威廉·圣克莱尔

英国公开赛自1860年在普立兹维克高尔夫举办,之后连续12届(1872年没有比赛)都在该地举行。1873年开始到19世纪末期,公开赛在老球场、马瑟堡和普立兹维克球场轮流举办。由于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历史影响力,20世纪至今,公开赛每五年都在俱乐部所在地的老球场举办。

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一个古老传统,是每年通过象征性的比赛,确定俱乐部的队长。自1754年第一次银球杆挑战赛开始,俱乐部的队长由比赛当年的得胜者出任。1809年,俱乐部采用选举方式产生队长,但为了保持传统,应选队长要进行比赛,他是唯一的参赛球手,在第一洞开球后,被宣布赢得比赛,并成为队长,该仪式称为“开球上任”(Driving In)。球童捡到高尔夫球后,将其交还给队长,队长给球童奖赏一枚银币或金币。

1834年,国王威廉四世同意做皇家古老俱乐部的赞助人,并钦准俱乐部改名为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这是英国国王钦准的第二家皇家高尔夫俱乐部,1833年,珀斯高尔夫俱乐部成为第一家皇家俱乐部。

1837年威廉四世去世,他的遗孀阿得雷德女王同意继续担任俱乐部的赞助人。次年,她捐给俱乐部一枚金质奖牌,名为“皇家阿得雷德奖牌”,金牌上是威廉四世的头像。遵照女王陛下的意愿,新任队长在俱乐部所有的会议上都必须佩戴该奖牌。自1853年起,俱乐部每位新上任的队长开球上任之后,除赢得银球杆外,同时获得一枚阿得雷德女王奖牌。

阿得雷德女王

下图为沃尔特·埃德温·费尔利(Walter Edwin Fairlie)1912年升任皇家古老俱乐部队长时,获得的阿得雷德女王奖牌,奖牌上方有一对交叉的高尔夫球杆,奖牌的别针、彩色飘带和马丁橡胶内核球都是原件。橡胶球用银箍套住,银箍上刻有“1912年赢得银球杆和阿得雷德女王奖牌”字样。

馆藏1912年阿得雷德女王奖章

沃尔特·费尔利是詹姆斯·费尔利的小儿子。詹姆斯是1860年第一届英国公开赛和公开赛举办地普立兹维克高尔夫俱乐部的发起人。沃尔特是一位著名球手,在荣任皇家古老俱乐部队长之前,多次赢得普立兹维克和皇家古老俱乐部举办的各种比赛的奖项。

历史上共有六位英国皇室成员,担任过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队长。威尔士亲王爱德华(Edward, Prince of Wales)是高尔夫运动的发烧友,差点15,1913年成为皇家古老俱乐部的荣誉会员。1922年应邀出任俱乐部队长,在开球上任时6,000名观众到场观看。当时恰逢大雨,亲王开球拉左,距离不远,球被一位高尔夫球工匠捡到,从亲王手里换回了一枚金币。为了庆祝就任队长,亲王送给俱乐部一只复制银球杆,银球杆上的第一支银球上刻有爱德华亲王的名字。

威尔士亲王爱德华1922年荣任新会长开球

历史上所有会长都经历过发球上任仪式,唯一例外是艾森豪威尔将军。传说1946年他当选会长,但拒绝在第一洞开球,因为当时球场聚集的人群太多,他怕打到观众。

1897年,皇家古老俱乐部接管了高尔夫规则委员会,从此成为全球除美国和墨西哥以外高尔夫规则的制定、解释和管理机构。

作为世界最老的10家高尔夫俱乐部之一,皇家古老俱乐部始终在老球场进行比赛。1895年,俱乐部建设了新球场,并负责新老球场的维护。1950年代,俱乐部将新老球场交给圣安德鲁斯林克斯基金会管理。

目前,皇家古老下属八个委员会:规则委员会、球场管理委员会、锦标赛委员会、业余球手资格委员会、高尔夫发展委员会、外部基金委员会、总则委员会和球具标准委员会。

自1864年开始,皇家古老俱乐部开始记录和保存有关圣安德鲁斯和其他地区举办的高尔夫赛事的相关史料,并搜集购买有关俱乐部和苏格兰高尔夫运动的绘画和文物,建立相关档案。1987年,皇家古老俱乐部成立了慈善基金,用来建立和运营英国高尔夫博物馆,博物馆1990年对外开放,展示高尔夫运动从中世纪至今在英国的发展史和对全球高尔夫运动的影响。博物馆大部分的藏品,如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奖杯奖牌等等文物,由俱乐部租借给博物馆。

2002年,俱乐部给苏格兰国家肖像美术馆捐款,协助收购了画家查尔斯·李(Charles Lee)1847年的一幅著名高尔夫绘画:《高尔夫球手》(The Golfers)。画作的副标题为: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在圣安德鲁斯林克斯举办的年度大赛,画中绘制了当时53名知名高尔夫球手。此幅肖像画目前在英国高尔夫博物馆展览,2019年年底将回到苏格兰国家肖像美术馆。

1847年查尔斯·李《高尔夫球手》原画

皇家古老机构和美国高尔夫协会自1952年开始,共同制定和修改高尔夫比赛规则,每两年修订一次。规则的制定和修改由规则委员会、业余球手资格委员会和球具标准委员会共同负责。

皇家古老锦标赛委员会成立于1920年,除了英国公开赛之外,委员会开始接手主办英国业余公开赛,1948年接手男童业余锦标赛,1963年接手青年公开赛,青年公开赛1995年更名为中等业余锦标赛。自1921年起,皇家古老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共同主办沃克杯比赛,由英国和爱尔兰业余球手对阵美国业余球手,比赛在两队之间每两年举办一次,分别在英国和美国球场循环举行。

皇家古老举办的最重要和历史最悠久的赛事是英国公开赛(British Open),简称公开赛(The Open),自1860年至今已经举办147届。第148届公开赛将在2019年7月14-21日在北爱尔兰的皇家珀楚士(Royal Portrush)高尔夫俱乐部举办。

2015年英国公开赛在老球场举办

皇家古老1986年发起男性职业球手“官方世界排名”,2007年发起男性“世界业余球手排名”。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