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开罗的终极旅程

2019-08-14 15:48:22 |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 作者:SARVESH TALREJA | 责任编辑:蔡彬

开罗横跨尼罗河两岸,是古代文明的一颗明珠。城中古迹遍布,但也不失现代感。建在罗马废墟之上的教堂,耸立在中世纪古迹之后的摩天大楼,都昭示着这是一个古今建筑互相辉映的大都市。城内最负盛名的景点莫过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当然,除了吉萨金字塔外,这座城市还有无穷无尽的宝藏等待你的发掘。

你可以到科普特老城探寻早期的基督教历史,在世界最大的法老文物收藏馆漫步欣赏,或者到熙熙攘攘的哈利利露天市场(Khan El-Khalili souk)享用一杯埃及咖啡。在卢克索(Luxor)和阿斯旺(Luxor)更南边,还有古老的庙宇和复杂的古墓的等候参观,这座古老的城市有很多瑰宝值得一看,所以,为何不在开罗多停留几天呢?

第一天:尼罗河美景

上午9点30分,在扎马莱克(Zamalek)开始你的旅程吧,这里是开罗杰济拉岛(Gezira island)的一片豪华住宅区,道路两旁矗立着优雅的联排别墅,世界各国的大使馆也汇集于此。远离了喧嚣市区,在这清幽的环境中好好放松自己吧。早上,到左岸咖啡(Left Bank)吃一顿能量满满的早餐,这个别致的河边咖啡馆菜品丰富,供应传统的开罗早餐,比如西红柿配羊乳酪片,配上可口的炸豆丸子(falafel)和炖蚕豆(fulmedames)。你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尼罗河风光。

下午3点。去开罗塔看看吧,虽然有人认为这是个旅游陷阱,但还是能值回票价的,毕竟这里是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地点。你可以到高耸的观景台上享受阵阵清风,欣赏迷人的尼罗河美景,度过一段安静的午后时光。到了晚上,人声开始喧嚣起来,四面八方的人流汇集于此,等待欣赏开罗塔的灯光秀。观景台下有一家咖啡馆,有轻食简餐和咖啡供应,还能欣赏到暮色时分变幻莫测的城市景象。

晚上7点。到开罗歌剧院(Cairo Opera House)欣赏演出吧。歌剧院是开罗国家文化中心最著名的建筑,是一个设备齐全的演出场所。游客们盛装打扮,在能够容纳1200人的主礼堂欣赏开罗最优秀的音乐团体的演出。歌剧院主厅共分四层,是为全球巡演的歌剧和芭蕾表演专门设计的。如果你热爱艺术,千万不要错过现代埃及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Egyptian Art)的精妙展览,在这里,当地艺术家的作品会以绘画、雕塑和其他混合媒介的形式展出。博物馆每逢周一和周五闭馆。

第二天:宗教圣地

上午8:30。如果你想参观埃及的基督教遗址,最好找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这样才能获得美好的参观体验。一些旅行机构会为游客推荐英语熟练的导游,带你游览开罗各地的历史名胜。从罗马废墟开始,导游会带你领略罗马帝国留给这座城市的印记。悬空教堂(Hanging Church)因其位于科普特老城中巴比伦要塞入口的上方而得名。进入教堂需要爬上29层的台阶,厅内装饰华丽的墙壁、精雕细刻的柱子以及拱形屋顶下的长凳都会令你啧啧称奇。之后,前往圣塞尔吉乌斯和巴克斯教堂(Saint Sergius and Bacchus Church)游览,教堂内部是裸露的砖砌结构,还有一个3米深的地下室,这里被认为是圣家庭(圣婴耶稣、圣母玛利亚、圣约瑟夫)在埃及时的休憩之所。

参观完古老的教堂,你可以到科普特老城区主街下的小市场逛一逛,这里充满着复古风情,有一家珠宝店和书店,书店出售有关埃及建筑和历史的书籍,大都价格不菲。

下午3点。到清真寺看看吧。苏丹·哈桑清真寺建于14世纪,是马穆鲁克王朝的代表性建筑,庄严肃穆。清真寺由苏丹·哈桑斥巨资所建,然而,他在28岁时遭遇暗杀,未能亲眼见证这一宏伟建筑群的完竣工。更为不幸的是,他的尸体一直没有找到,因此寺内只有他的衣冠冢。苏丹·哈桑清真寺有4座大殿,分别传授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的主张,即沙斐仪学派、马立克学派、哈乃斐学派、罕百里学派。大门的装饰风格受中国花卉纹饰的影响,说明14世纪的埃及已经与中国有了广泛的贸易关系。古怪的蛋形圆顶由木头制成。穿过大门,可以看到巨大的天花板上悬挂着吊灯。寺内有两座宣礼塔,南面的塔有86米高,乃开罗之最。

下午5点。到爱资哈尔公园(Al-Azhar Park)放松一下吧。公园位于市区的中心位置,占地30多公顷,园内草木繁茂、绿意葱茏,如同开罗城内的一片绿洲。公园前身是一个垃圾填埋场,2005年,在尼扎里伊斯兰教的第49任伊玛目阿迦汗四世(Agha Khan IV)的倡议下,它被改造成了公园。

园中的花园被12世纪阿尤布王朝的城墙包围,花园秉承了传统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有明显的水道和人行道,它们将这片绿色空间自然地划分为几块舒适的飞地。 除了一些小的咖啡店和露天剧场,园内还有一个不错的餐馆,这里视野极佳,可以俯瞰整座古城,就连远处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Muhammad Ali)也可收入眼底。公园随处可见正在上课的瑜伽学徒,坐在鱼塘边的恩爱情侣,以及在喷泉边玩耍的孩童。最好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前来,这样就能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

第三天:图坦卡蒙的黄金

上午11点。参观世界上最大的法老文物收藏馆——埃及历史博物馆( Museum of Egyptian Antiquities),这是埃及旅行的必到之地,最好有埃及古物学家随行。你可以在售票处聘一个导游,他们通常按小时计费。博物馆一层收藏了一系列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1069年)的文物,包括传统石棺、腐败的莎草纸卷轴,以及来自伊斯兰、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钱币。一楼有两间木乃伊陈列室,每具木乃伊的加工材料都有标注。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馆是图坦卡蒙室,里面陈列有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的黄金面罩、黄金棺材、黄金宝座等。

与吉萨金字塔群相邻的大埃及博物馆(Grand Egyptian Museum)预计在2020年向公众开放部分场馆,届时埃及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会被转移到这座新的博物馆内。

下午2点。到全埃及最大的哈利利露天市场逛逛吧。这里不仅是感受复古阿拉伯风情的必到之处,也是购买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置身熙攘的人群,看游客与商贩的讨价还价,感受四处弥漫的香料气味,或者驻足欣赏稀奇古怪的小玩意,这种自在的感觉令人十分难忘。这片市场最初是法蒂玛王室家族的墓地,后来历经岁月洗礼,在16世纪得以重建。由于伸手奥斯曼风格的启影响,因而这里很像土耳其的集市。

如果逛累了,可以去百年老店菲沙威(Fishawi)品尝一下埃及式的咖啡。许多当地和国际知名人士都曾光顾过这家店铺,比如埃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赫福兹(Naguib Mahfouz)以及好莱坞著名影星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当地人喜欢点薄荷茶或是加了玫瑰茄的花草茶,再配以水烟。经历过露天市场的讨价还价后,你可能需要一点水烟犒劳一下自己。但集市上的大多数商店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所以不排除会发生吃闭门羹的情况。

下午6点。日落时分,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露天伊斯兰古迹博物馆”之称的穆子街(Muizz Street)会变得更加迷人。穆子街位于哈利利市场北面,道路两侧坐落着埃及最古老、最宏伟的建筑。从公元970年的法蒂玛王朝到最近的帕夏王朝,每个朝代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代表性建筑。穆子街还是加拉汶建筑群的所在地,拥有壮观的陵墓和令人印象深刻的马穆鲁克建筑,比如圆顶上的尖塔。

到了晚上,华灯璀璨,整条街都亮了起来。你可以在街头享用传统的埃及小吃,如烤鸡肉串、炖鸽子,以及一种用葡萄叶包裹的饭团。记住随身带一本历史书或旅行指南。 

(译者:陌上花开)

中国网官方微信